中國天津爆炸案至今已經第6天,官方公布罹難人數上升至112人,95人失聯,疑似釀成悲劇的爆炸案起點-海瑞公司的相關人不是鬧失蹤,就是撇清關係;而擔憂受到氰化物污染,上百民眾要求中國當局收購毀損房屋。

北京軍區參謀長史魯澤1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初步判斷爆炸現場有數百萬噸氰化物,位置確認分布兩處,目前兵分三路清除毒物,先將針對已炸開外露的毒物採取化學品中和處理,再對大面積分散的毒物採取圍堵方式,砌牆圍起來;而對成桶未損壞的趕緊清運撤離。

但上百民眾在記者會外聚集,要求政府收購因為爆炸受損的房屋,民眾陳情表示,爆炸案後房屋的價值也就沒了,不會有人在這裡買房,也不會有人到這裡租房子,而且經過爆炸,房屋結構會有問題,環境也被毒害,「希望政府能收購房屋,把錢還給我們」。

德國之聲報導,綠色和平組織16日在天津市4個地點進行檢測,在供水系統中未發現高濃度的氰化物,但該組織警告,中國當局應對空氣中的危險化學物質進行全面調查,並公開調查結果。

不過希望中國當局公布調查似乎太過天真,因為一些失聯者及罹難者家屬在網路上抨擊當局處理過程缺乏透明度,網民紛紛發表意見,結果是有50個網站被關閉,包括美行網、軍事中國網、新鮮軍事網等,期限至少1個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