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迪勒颱風造成自來水水質渾濁,台北市長柯文哲直轟是中央水土保持沒做好,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將烏來災情歸責於上游崩塌,要林務局說明清楚。對此,農委會主委陳保基13日回應,南勢溪上游的東札孔溪經強降雨,下游水質仍清澈,顯示復育有成果,非水質混濁主因。他認為,混濁主因是在道路崩塌。

台北市、新北市都認為這次颱風災情與中央水土保持沒做好有關,甚至直指南勢溪上游的東札孔溪崩塌,正是造成水質混濁的原因。陳保基中午再次重申,林務局對南勢溪上游的東札孔溪崩塌已有完整說明,這次北市自來水混濁的情況,他個人認為,每次颱風不管北中南,包括石門水庫,也常有混濁的情況,主要是溪流,包含道路,在強降雨下都常有崩塌,「道路在河川兩旁的崩塌就是造成溪水混濁的原因,幾乎每年風災都有類似狀況」。

他說明,東札孔溪是30年前就有的崩塌地,在林務局的處理下,崩塌面積已在逐漸縮小當中,從空照圖來看,東札孔溪一直到南勢溪還有28公里,崩塌地下流的水都很清澈,因為它已崩成岩盤,所以雖然有強降雨,水並不那麼混濁。

陳保基也指出,但在東札孔溪到南勢溪這28公里間的道路,一直到南勢溪的取水口,這些都是原因,「光是烏來那些下來就不得了」,並駁斥中央水土保持沒做好,「我們水土保持的證據昨天就講得很清楚了」。

林務局長李桃生表示,東札孔溪的崩塌地在早年就形成,經過專家討論,因當地太陡,接近80度,人力機具無法到達,所以採自然復育的工作,也定期在河道清理,這次颱風從最新的空照圖來看,當地的降雨量在12小時達到632毫米,24小時722毫米,短時間強降雨創了歷史新高,而上游東札孔溪的崩塌地反而是縮小的,可見復育有達到成效,且崩塌應已到達一個段落,所以東札孔溪應該不是南勢溪水混濁的主因。

至於主因為何,李桃生說,主因是科學問題,所以必須各方來整治,看看是什麼問題,這是整個集水區各方面的水利、水保整治問題,所以林務局也跟相關機關有進行流域協調會報,相信經濟部主導的這個會議會詳細檢視這個過程,做更精密的科學判斷。他強調,「我要很負責任的講,東札孔溪從航照看起來,3年的比對,它在強降雨沖刷下,崩塌情況還沒擴大,代表自然復育有成功」,撇清台北市政府指責的水土保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