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綱學生23日晚間夜襲教育部,隨後遭到警方逮捕,其中3位在現場採訪的記者也被以「侵入公署」為由,遭警方帶走,並傳出將遭教部提告。對此,教育部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逮補是由警方現場指揮官指揮進行,且3位記者都承認翻越教育部圍牆,日後若釐清記者只是進行採訪,就會撤告,但如果是「帶領」、身為「參與者」的話,將會依法處理。

反課綱學生23日深夜突然發動攻佔教育部,當時獨立記者林雨佑、苦勞網記者宋小海及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前往現場採訪,但在警方大動作清場時,3名記者也遭逮捕,並要求不得使用手機、不得發稿。獨立記者林雨佑受訪表示,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指出,逮捕記者是因為「教育部沒邀請採訪」。

教育部24日上午發出採訪通知,稱將對課綱問題進行說明,更在採訪通知內特別註明「敬請媒體朋友攜帶採訪證前往」,但新頭殼記者前往教育部時,對門口駐衛警出示記者證仍遭攔下,駐衛警先是說「這個不行」,記者詢問,佩掛記者證,為何無法進入採訪?教育部新聞組執行秘書李泊言則在門口大聲詢問,「你是哪位?新頭殼總監是誰?若不知道不准進入!」肅殺氣氛十分濃厚。

教育部長吳思華在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時,先表示任何非法侵入教育部的人,都予以提告,沒有辨識身份,因為「侵入時,每個人都沒顯示身份」,記者也都承認翻越教育部圍牆,因此是依據警察局給的資料做決定,依據《刑法》306條入侵住宅罪、354條損毀公物罪由警方偵辦,教育部是配合辦理。

不過,記者質疑,3名採訪記者是因為教育部要求就遭警方帶走,並要求不得發稿,是違反新聞自由的行為,而且若不能翻過圍牆,記者要如何採訪?

教育部主秘王俊權表示,由於現場都是現行犯,因此警方就直接逮捕,要不要提告?雖然會問教育部的意思,但還是由警方請示檢察官,依據現場事實疑違法的狀態,由檢方偵辦,教育部是配合檢方辦理,不是由教育部決定是否提告。

吳思華強調,教育部對於記者的採訪權,給予高度尊重與支持,但仍必須要調監視器看當時錄影結果,看是「記者跟著進來,還是帶著學生進來」,以釐清記者究竟是「採訪者」還是「參與者」,若是參與者,甚至是「帶領者」,就不只是記者身份,未來等警察局報告出來後,會做進一步判斷,一切依法處理。

教育部24日上午針對課綱議題召開記者會,要求記者「佩掛記者證」參加。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