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19日才在臉書上po出新任司令史威夫特(Scott Swift)搭乘P-8A「海神式」巡邏機(P-8A Poseidon),親自巡視南海上空7小時,立即觸怒中國,表示將部署052D導彈驅逐艦。美國緊急滅火,表示太平洋艦隊司令巡航南海不是「針對中國」,但強調南海仲裁,美國「並不中立」,會站在法律這一方。

香港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21日在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時表示,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近日搭P-8A「海神式」巡邏機巡航南海一事,「不是針對中國」。白宮發言人也在同日表示,通過外交途徑化解南海緊張局勢是可能的,希望該地區國家都共同努力。

拉塞爾指出,史威夫特剛接任太平洋艦隊司令,加入執行例行偵察任務的P-8A巡邏機的做法並不例外。美國之音報導,在被問到關於菲律賓上告國際法庭,要求南海仲裁案時,華府是否選邊站的問題,拉塞爾表示,在遵守國際法律的層面上,美方不會維持中立,而會全力支持法律的一方,所以美國支持菲國透過國際仲裁解決南海紛爭,但美國不會在主權宣示上有立場。

不過拉塞爾也認為,中國在南沙群島填海高達2000畝,比起越南、菲律賓或馬來西亞在過去20多年來填個10畝、5畝的情形,面積與速度都相當驚人。他坦承南海問題已經造成美國與中國之間嚴重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