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預算,自己決定。」台灣首例的參與式預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14日完成提案審查,17日將進入公開陳覽階段,之後,達觀里的里民將可透過投票的方式,從里民所提的7項案件中,選出自己心目中認為重要的3案,利用60萬元(每案20萬元)預算執行。

台灣首例的參與式預算「達觀里參與式預算」,因達觀里全區皆屬山坡地集合住宅,故其中7案中,就有3案有關水土保持。里民洪小姐提議,可做達觀里臨達觀路的擋土牆排水孔疏通工程。另外,達觀里鄰近百餘公頃的「二叭子植物園」區內原生動植物種豐富,里民呂小姐則希望,透過參與式預算推動生態保育觀念,以生態展及二叭子導覽志工培訓作為提案主軸,期能爭取里民支持。

達觀里8月22日將進行「達觀里參與式預算」的說明會,通過複審的提案人將在說明會爭取里民認同爭取選票,並於8月24日至30日進行投票。

達觀里長黃振宇呼籲里民踴躍參與。他表示,雖然里民的提案五花八門,有人提議要利用達觀里四線道、長下坡及單面進出的特色,來塑造2,300公尺全世界最長的滑水道。但他認為,這充分展現里民結合社區特色、在地需求的創意發想,這也是參與式預算的一大特色。

最後黃振宇也坦言,「初期雖然辛苦,但這是全台首例,希望能藉由此案提升達觀里的能見度,自己也相當期待。」

對此,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萬毓澤表示,台灣有自己獨特的在地文化和結構限制,不過,全球已超過1,550個國家或社區推動參與式預算,「台灣沒有理由置身事外」;此外,美國第1個參與式預算案例也是由市議員所推動,「政府的角色也相當重要」。

推動這項計劃的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儀君表示,過去都是由上而下來制定決策,藉由參與式預算的實踐能夠展現公民力量,由下而上、打破黑箱,相信達觀里的運作案例能夠提升里民參與公務事務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