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政府全力支援下,中國半導體產業向全球收購同業的行動又出現震撼半導體產業界的進展,對台灣的威脅也愈來愈逼近。《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紫光集團有限公司(Tsinghua Unigroup Ltd.)已經提交了收購提議,希望以230億美元全盤收購美國生產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 Technology Inc.,MU)。

紫光集團是中國最大的國有晶片設計公司,也是台灣聯發科最大的勁敵,美光則為台灣DRAM生產商華亞科的最大股東與主要技術來源。《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表示,該公司對美光科技公司給出的收購報價為每股21美元,較後者週一收盤價溢價19.3%。

由於產品DRAM價格持續下跌,去年一年裡,在納斯達克上市的美光科技公司股票下跌近半。該股週一收盤漲0.2%,至17.61美元。

總部位於北京的清華紫光集團已經與大型美國企業之間發生過幾次交易。今年5月份該公司收購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 ,HPQ)旗下的中國網絡設備子公司的控股權,而在中國政府要求下,美國半導體產業巨擘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去年斥資15億美元,收購了紫光集團旗下一家控股公司展訊的20%的股權。展訊是台灣手機晶片設計大廠聯發科在中國最主要的對手,此舉壯大了紫光集團的實力,也讓該公司得以展開野心勃勃的海外併購計畫。

紫光集團由中國清華大學於1988年創辦,在收購了國內兩家最大的移動晶片公司--展訊通信有限公司(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和銳迪科微電子(RDA Microelectronics Inc.)後,於2013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晶片設計企業。

美光科技公司總部位於愛達荷州的博伊西,是美國碩果僅存的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製造商。該公司在DRAM市場上的佔有率僅次於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此外該公司還生產用於智慧型手機等移動設備存儲數據的NAND快閃記憶體。

半導體產業專家分析,美光競爭對手三星電子正在透過節省成本的方式壓低價格,預期DRAM售價恐怕會持續走軟。如今從個人電腦DRAM的疲弱定價,已蔓延至行動裝置的DRAM價格。

業界認為,美光的製程技術進展得不夠快,目前幾乎晚對手三星一個製程節點(process node),其20奈米製程的轉換時間點要等到明年初,主要的DRAM產品毛利率恐怕會嚴重萎縮。另外,台灣的華亞科也因此面臨潛在的營運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