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學府路二段旁的市地重劃區,被發現有以柏油封住路樹的粗暴施工行為,當地護樹聯盟與居民連同樹黨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新北市相關單位給樹呼吸、生存的機會與空間。相關單位上午已將上層柏油清除,然而,樹黨主席潘翰疆發現,目前樹根看似被黃土覆蓋,但一層薄薄的黃土下,仍有柏油塊,希望市府盡速改進,不要讓樹倒壓傷人的危機在這裡上演。

新北市地政局負責的「土城暫緩發展區」公辦市地重劃案,由於在旁邊的學府路二段施作水溝,而被護樹團體認為壓迫到路樹的生存空間,甚至在施工過程中,有傷害樹皮、拉扯樹根等行為。經過護樹團體與在地居民奔走反應後,6月18日得到市府回應,要研究檢討對樹不友善的工程設計。然而,7月3日護樹團體仍發現施工單位以柏油將30顆欖仁樹樹根整個封住,感到市府的誠意不足,因此在7月9日上午選於學府路二段的欖仁樹旁,召開記者會譴責、抗議。

土城護樹者聯盟洪先生說明,市地重劃案從一開始的工程設計,就對樹不夠友善。這次的柏油封樹行為,更將阻斷樹根呼吸、喝水,不僅將導致樹死亡,長期下來,還可能在風雨影響下倒塌並壓傷路人。

對此,樹黨黨主席潘翰疆與樹黨中評委、大安區立委參選人陳家宏指出,2014年底,桃園就有路樹壓死人的案例,當時還上了蘋果日報的頭條,路樹倒塌的原因被認為是柏油覆蓋路樹、路旁有水溝,且道路或水溝施工時鋸斷樹根,使得樹幹基部腐化,狀況與學府路二段的狀況如出一轍。「我們不只是護樹,也是在護人!」潘漢疆現場呼籲北市府負起保護樹木的責任。

另外,護樹團體現場測量,學府路二段路樹的樹穴僅有0.36平方公尺,不符合樹保條例的1平方公尺。他們嚴詞呼籲市府改善,否則同樣會危及樹的生命。

新北市政府地政局重劃科長賴如慧現場回應,由於先前工程承包廠商不清楚規定,才會做出用柏油封住樹的行為,稽查員先前也已經發現,並自行做出將柏油除去的要求,所以,9日上午的記者會現場可以看到,樹根已經沒有被柏油封住。但他們所做的是一個「復舊」的動作,現在的樹穴大小與施工前相同,而當時法規還沒有樹穴要達1平方公尺的規定。賴如慧另外指出,由於學府路二段路面較窄,若要擴大樹穴,恐有交通安全疑慮,這部分他們會請交通局評估,確認沒有交通安全疑慮,才有可能擴大樹穴面積。

不過,潘翰疆在檢查樹根狀況時,發現雖然上層柏油已經除去,但下層樹根仍被柏油覆蓋。他對此感到憤怒,並拿出十字鎬與斧頭敲開柏油。對此,到場關心的新北農業局景觀處處長表示,柏油覆蓋樹根長期確實可能導致病蟲害入侵,造成危險,這部分會再注意改善。

新北市地政局重劃科也於會後發稿,說明市府護樹承諾不變,學府路路樹樹根附近殘留的柏油塊,將會進行清除,之後的所有改善作業和施工作業,皆會要求工程管理單位,確實監督施工廠商。

護樹團體與樹黨共同請求新北市府積極護樹。圖:何星瑩/攝   

9日早上,市府已請施工單位清除上層柏油,然而樹黨黨主席潘翰疆在檢查樹根狀況時,發現雖然上層柏油已經除去,但下層樹根旁仍有柏油塊。圖:何星瑩/攝   

新北地政局重劃科長賴如慧9日解釋,學府路二段的路樹樹穴原本就較小,且被柏油封死。因為此路段不屬重劃區,所以僅需對靠重劃區那一側、受水溝工程影響的路樹,做「復舊」的動作。圖為非靠重劃區一側的路樹狀況,樹根確實也被柏油封住。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