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高中學生組成的反黑箱課綱團體5日號召約300名學生及民眾,前往國教署要求退回「違」調課綱,並撐起黑傘象徵教育部程序黑箱。經過數小時豔陽下的宣講後,抗議群眾一起步行至教育部前,人手一架紙飛機,將此次遊行訴求射向被鐵門與警察隔絕的教育部牆內,更齊聲高喊「7月10日,最後底線,訴求未達,升級行動!」不過,教育部透過新聞稿喊話,呼籲理性對話,堅持未來新舊教科書併行,態度未見軟化。

針對教育部強推新課綱要在今年上路,各校反課綱高中生5日串聯在國教署台北與台中辦公室同步抗議,並提出3項訴求,包括內容須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及客觀等條件;程序須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及民主程序;暫緩實施新課綱病退回重新審理。

其中,台北場行動由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北區高職聯盟、桃竹苗區高校聯盟等團體舉辦。活動不僅邀請各民間團體、學者與參與運動的學生等上台開講,更準備多把寫有「汝思華,吾思台」的黑傘,舉行一場「開傘儀式」,象徵黑箱課綱籠罩下的教育,讓學生無法看見土地的原貌,「開傘」代表打破政府的黑箱操弄。

學生團體聲明指出,國教署於日前通知各區組織,要求召開座談會,但卻提出只有組織內主要幹部方能與會的要求,經交涉後才勉強同意組織內基層成員參加,但依然堅持不可讓「組織外學生」參與。

聲明質疑,課綱是教育議題,存在受社會監督的高度正當性,國教署不應對與會成員有任何門檻上的限制,若舉辦座談會是為了促進溝通,就不該帶有任何預設立場,唯有開放參與,才能讓各式各樣的聲音,皆有被聽見的機會。

對於抗議活動,教育部同一天2度透過聲明稿回應,部長吳思華表示,非常樂意和學生持續溝通及對話,希望各方能包容不同意見,未來新舊教科書併行,存異求同,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不過,教育部態度也未軟化,重申對104學年度教科書的3個作法:(一)新舊版教科書併行,以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選書權;(二)新舊版教科書爭議部分,不列入大學入學考試命題;(三)即刻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同步推動大家一起寫教材計畫。

教育部強調,教育部堅守教育中道,面對差異,理解爭議,進而理性思辨,不希望課綱為任何政治立場服務,並呼籲各界在相互尊重原則下進行意見溝通。

抗議新課綱的民眾從國教署步行至教育部前,人手一架紙飛機,將此次遊行訴求射向被鐵門與警察隔絕的教育部牆內。圖:邱珮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