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的當晚,我並沒有上班,原本是週日下午上小夜班的我,一早看到Line群組中不斷有大夜班的同仁求援的訊息,更不用說週六下午上班的同事們直到12小時後的凌晨5點才下班。於是我也提早上班加入支援的行列,我提早4小時在中午12點左右飛奔到單位,迅速換好制服到護理站,我真的愣住了。

在走進加護病房內的護理站之前,我在加護病房外的門口,看到好多家屬,有人神色凝重,有人兩眼放空無神,有人掩面哭泣;我走進護理站,昨晚上大夜班的同事,說忙到現在才坐下來打護理紀錄,從凌晨12點到現在已整整12小時都還沒吃過東西,原本放在庫房的推車堆了滿滿紗布、紗條、棉枝、消毒溶液和一大堆的Sulfasil Cream(即燙傷治療藥膏),至於上午上白班的同事,則和一個燒燙傷中心的住院醫師在病人間穿梭,檢視每個病人的現況。

我服務的單位是外科加護病房,爆炸事件發生後,有數位重症的燒燙傷患者送到這裡,其中有位病人全身發抖,我走過去問「是太冷還是很痛?」他說「我聞到頭髮燒焦的味道,腦中不斷浮現昨晚的景象,好多皮和血水在地板上,四處都充斥著哀嚎聲,好可怕,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他真的不斷的發抖,我安撫著他,並順應他的要求找醫院理髮的阿姨把頭上的頭髮剃光,但是他燒傷的面積實在太大,撐到最後每小時的尿量也不夠,加上他又呼吸衰竭,於是我們還是幫他插管,並安排緊急的支氣管鏡檢。

直到現在,我都記得他們都好勇敢,在治療換藥的過程都沒有哭泣,這才是讓人最心疼的,另一個才20多歲的妹妹,除了軀幹以外,包括臉和四肢都嚴重灼傷,1個小時前才換好的傷口很快就滲濕了。換藥是個大工程,要有人準備敷料,有人抬起患肢,有人清潔傷口,有人小心仔細的剪去焦黑的皮膚,大家都手腳俐落的分工合作,但卻也不忘安撫雖然插管,但仍然清醒著的小妹妹。

這些時候,我們早已忘了腰彎了多久,忘了時間已過去多久,忘了上一次喝水是什麼時候,看著從昨晚大夜班到現在都沒休息過的醫生,仍專心評估病人的狀況,聯絡其他科別的醫師來幫忙插管做檢查,並仔細的評估接下來病人需要什麼、會客時間;我記得,有個媽媽告訴我們,她有3個女兒,這次都發生意外,她好害怕會失去這3個寶貝,「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下去?」

誰看了這些人不心疼,不想去幫助他們?現在已經是事件後第6天了,這幾天醫院全力挪出刀房給燒燙傷的病人使用,大家都盡心盡力了,就怕可怕的併發症會出現,我為這些年輕的生命祈禱,別再折磨他們,用真心的關懷與協助,幫助這些病患和家屬走過這一劫。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Lency Wang(工作4年的護理師,目前在北部某醫學中心任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