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獨派大老金恆煒因不滿民進黨路線往中間靠攏,串連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與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等人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試圖集中獨派票源,搶攻明年不分區立委席次。不過,318學運領袖陳為廷2日下午在臉書po文質疑,這些台獨老前輩要如何處理憲政、經貿問題?他強調,年輕人會尊重這些大老,「但年輕人也很聰明」。

《自由時報》及《民報》2日刊出獨派政治專欄作家金恆煒專訪,指出因不滿民進黨放棄法理台獨,「國民黨新黨化、民進黨國民黨化」,決定籌組「台灣獨立行動黨」,強調制憲、建立新國家。

金恆煒透露,除了彭明敏與陳師孟外,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前國策顧問李喬、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學者李永熾、鄭欽仁、前環保署長林俊義、前新聞局長謝志偉、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北榮醫師郭正典、前華視總經理江霞等人,都答應擔任共同發起人。

金恆煒在專訪中強調,蔡英文選上總統後,一定會在「維持現狀」上打轉,但「現狀」越來越險惡,但不僅民進黨不敢踩中美紅線,目前檯面上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將台獨作為主要訴求,而這些堅實、牢固的票不應該被四散,此時是最好的組黨時機,目標拿下不分區立委席次,「台獨建國責任我們來扛」!

然而,318學運領袖陳為廷下午在臉書發文「忍不住講兩句」,他認為,台獨行動黨內許多前輩都對民主及獨立運動有相當貢獻,但時代走到現在,「台獨運動已經不是喊喊制憲建國口號那麼簡單」。

陳為廷指出,面對全球化與中國經貿往來,獨派可以提出什麼樣的經濟論述來應對?面對憲法的調整,能否提出完整的憲政體制主張?他強調,台獨運動在今日已是與治理問題近身搏鬥,但在318時、在憲改運動中,這些老前輩有提出什麼具說服力的主張嗎?

陳為廷認為,318後,「小台獨」確實已經普遍覺醒,「但誰才在過去幾年試圖處理困難的治理問題,維繫台灣主權、民主與階級正義?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他強調,「年輕人會尊敬各位,但年輕人也很聰明」。

318學運領袖陳為廷則在臉書上表示,台獨運動已經不是喊喊口號那麼簡單,並質疑獨派是否有能力處理憲政與經貿問題。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