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安會2日公布復興航空GE235的事故事實報告,雖然並未公布事故原因,但根據飛航對話猜測,人為疏失恐是失事原因之一。復興航空下午則召開記者會,針對究竟是哪位駕駛員收錯油門,復航表示不便公布,但該公司也保證,即使是人為疏失,也不會影響保險金的理賠。

復航GE235班機於今年2月4日墜毀在基隆河面,造成機上乘員43人死亡、14人重傷、1人輕傷,另有地面民眾2人受傷。經過數個月的調查,飛安會首次公布事故的事實報告,在起飛4秒鐘就發現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傳輸訊號線接觸不良,但仍起飛,之後,其中一名駕駛又收錯油門,因此,外界猜測該事故發生原因恐與人為因素有關。

對此,復興航空下午召開記者會,執行長陳欣德表示,對於飛安會的報告,最終調查報告還未出爐,但復航會以最大誠意,虛心接受指正,對於所造成的傷害和影響,表達最深層歉意。

至於失事的班機中,誰是收錯油門的駕駛,復興航空總經理吳滬生指出,根據當天的簽派單,正駕駛是廖建宗、副駕駛是劉自忠、洪秉忠是觀察員。但是誰收錯油門,因為飛安會未公布,興航也不方便公布。

另外,針對罹難者旅客,陳欣德說,已有7名中國籍罹難者家屬與復興航空達成和解,其他16名則在準備文件當中;不過,台灣籍的罹難者家屬都尚未與復興航空達成和解。

陳欣德也說,雖然外界猜測事故原因與人為疏失有關,但最終的調查報告還沒出爐,不會影響保險金的理賠。

而在飛安部份,總經理吳滬生強調,2次空難後,復興航空邀請世界飛安基金會現任執行長Jon Beatty加入復興的飛安委員會,也邀請ATR、Airbus原廠、PWC發動機原廠團隊來台指導。其中,ATR原廠團隊已於6月30日完成航務機師訓練與模擬機考核。

針對人才訓練部份,復興也從3月起調薪4%到6%、7月起對員工進行升職升等的程序。此外,復航也增加機師、航管、安管、機務等,全面擴編近2成的人力。此外,吳滬生說,復航已成立飛安訓練中心,也採購全新模擬機,預計2016年完成啟用。至於失事班機似乎有故障部份,吳滬生說,已向原廠提出意見,原廠正和飛安會討論中,之後會提出報告。

經過多起事故,復興航空也坦承,載額率有受到影響,全航線平均載客率只有6成。陳欣德說,復航會提升服務、加強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