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GE235航班於今年2月4日在基隆河面墜毀,造成43人死亡、14人重傷、1人輕傷、地面也有2人受傷。飛安調查委員會2日公布事故事實資料報告,根據黑盒子的內容,飛機起飛59秒後,駕駛艙就出現警告聲響;在10時54分27秒時,飛行員更大喊「「哇!油門收錯了」,但飛機在8秒後即不幸墜河。

復興航空公司GE235航班,機型ATR72-600,由台北松山機場飛往金門尚義機場,機上載有飛航組員3人(含1名觀察員)、客艙組員2人、乘客53人,共計58人。該機於10:54時墜毀於基隆河面,機上乘員43人死亡、14人重傷、1人輕傷,另有地面民眾2人受傷。

飛安會邀集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復興航空公司等國內機關,以及法國失事調查局(BEA)、ATR航空器製造公司(ATR)、加拿大運輸安全委員會(TSB)、發動機製造公司(Pratt & Whitney Canada)、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發動機螺旋槳控制設備製造公司(UTAS)等團隊組成調查專案小組,成員共計56人。

歷經4個多月的調查,飛安會上午公布事實資料報告,後續飛安會將進行事故原因分析、改善建議研擬及調查報告撰寫等工作,預計於11月完成調查報告草案,並於2016年4月發布最終中、英文調查報告。

根據首次公布的事實報告,復興班機在起飛59秒後,通過1200呎駕駛艙出現警告聲響;10時53分13秒時,失速警告聲響起,10時53分35秒時,飛機向航管宣告發動機熄火緊急狀況,之後,飛航組員曾2次嘗試接上自動駕駛,但未成功,同時期航機又進入失速狀態。

直到10時54分27秒時,航機高度達309呎、速度105浬/時,飛行員則大喊「哇!油門收錯了」,之後,地面接近警告系統「Pull-up」警告響起;8秒後,航機位置接近基隆河左岸的高架橋,航機左翼尖撞及一輛駛經高架橋的車輛,並接連撞上高架橋的護欄及一座高架橋邊燈,墜落於基隆河內。

不過,報告中指出,喊出油門收錯的是PF,另一名飛行員則是PM,至於PF、PM分別代表哪一位飛行員,飛安會說,不會在報告中寫出來,因為對提升飛安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