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政府與國際債權人協商破裂後,6月29日宣布關閉銀行至7月6日,造成許多銀髮族無錢可用。1日重新開放近1000家銀行,讓沒有金融卡的退休老人們得以從政府發的退休金中領取過活的現金。

驚慌的希臘民眾前陣子瘋狂擠兌,把各地銀行提款機現金領光光,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下令銀行關門一周,並實施嚴格資本管制,防範金融體系崩盤。規定自動提款機ATM每日取款金額上限60歐元,可以進行網路交易,但禁止境外交易。

法新社報導,雅典近千家銀行重新開放3天,讓沒有金融卡的退休族群可提領120歐元(133美元)撐過這一周。這項宣布造成全希臘銀行大排長龍,許多退休族等到怒氣沖沖,人群中有名退休老人大喊:「讓他們下地獄吧!」

有名退休船員受訪表示,他沒錢給生病的太太買她急需的藥,「我在海上工作了50年,現在我成了乞討120歐元的乞丐」。

希臘第二大城第撒隆尼基(Thessaloniki)希臘國家銀行(NBG)外,有200名左右的退休老人發出抗議。

美聯社報導,銀行似乎最後一刻才決定提領順序依照名字開頭字母,部份銀行深夜宣布,有些則拖到早上才宣布,造成現場混亂,許多老人天還沒亮就來排隊,最後被告知必須明後天再跑一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