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黃國昌華麗的出場了!」讓新北市議員沈發惠幾乎變成眾矢之的;不但臉書上批評盈庭,民進黨中央亦充斥不滿聲浪,選舉對策委員會幾乎已確定不會提名。然而,因沈發惠力爭而表達禮讓之意的中研院研究員黃國昌1日表示,民進黨是否提名沈發惠是民進黨的事,與他無關。

為了讓國會翻轉、讓台灣前進,黃國昌曾在臉書上發言表示,在野的進步聯盟必須派出優秀人才能拉下中國國民黨劣質立委。汐止是他的家鄉,李慶華則是令人搖頭的政客,8年前李慶華在中和初選輸給張慶忠之後,空降到汐止,依恃著藍營的基本盤勝選,除了花錢找人演歌仔戲,政績乏善可陳,國會問政表現更是讓人無法苟同。

黃國昌表示,他的想法就是台派的人選必須贏得這一席。不過,這個人,不必是他。沈發惠長期耕耘汐止,對這次選戰表達了強烈的意願與戰鬥意志。他認為,在這個艱困選區,必須團結所有對台灣未來改革有期待的朋友,一起奮鬥。他也會盡一己之力提供協助,為這個目標而努力。

黃國昌受訪時表示,如果民進黨的地方派系只想要卡位,他只能表示痛心,但他無法作出類似地方派系的作為。許多話他不願講得太明白,這不是故意隱瞞,而是為了大局著想。黃國昌說,「我沒有對不起民進黨或沈發惠,至於民進黨是否提名沈發惠也跟我無關。」

民進黨人士表示,沈發惠在臉書放話後就出國,黨內不少人都對沈的作法難以認同,希望經過沉澱後,沈發惠可以作出更好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