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造成大量燒燙傷患者等待救治和復建,近年來日漸普遍的高壓氧治療,對燒傷患者是項不錯的輔助治療。只要2至3度急性燒灼傷,表面積介於15%~90%的患者,專案申報經健保局同意後,即可申請高壓氧治療健保給付。

榮總表示,高壓氧治療(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簡稱HBO)是將病人置於高壓艙內,艙內加壓並維持在2.5絕對大氣壓下,讓人經由其頭上所載的氧氣面罩吸百分之百氧氣,以提高血中含氧濃度,改善組織缺氧及促進傷口癒合,並增強白血球之殺菌能力,以達到治療目的。

美國使用高壓氧在燒傷病人身上早已行之多年。洛杉磯南加大附屬醫院口腔外科暨口腔腫瘤科臨床助理教授林俊男醫學博士表示,燒傷不僅僅是所有外傷最嚴重的一種,治療過程也非常複雜,住院時間漫長,且病人需要承受多次手術的折磨,即使病情穩定後,還得需要接受長期的生理和心理復建。

林俊男醫師認為,對燒傷而言,高壓氧治療是一種輔助的治療,可以減少水腫,提高組織含氧量,改善血液循環,提供營養,存活的機會明顯提升,能讓新生皮膚迅速生長,降低感染,傷口平滑減少疤痕產生,再則也能夠縮短住院時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