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社子島開發案,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晚上7點率領3位副市長以及其他局處首長一起到福安國中操場召開戶外說明會。柯文哲致詞時表示,社子島過去45年禁建,「這是北市府對不起你們」,柯說上週社子島的工作室在上週已經開幕,開始蒐集居民意見,他希望未來3個月,能把社子島居民的問題蒐集完畢,3個月內做決定,最慢在他就任一週年,對社子島到底要如何開發做最後的決定,明年就開始動作。

柯文哲說,他當市長以後的第一場戶外說明會就是在社子島,這也表示他對這問題的關心,今天他有最大的決心要來解決這問題。他說北市府過去開過6次專案會議討論,台北市未來的願景就是希望成為一個宜居的城市,「就是住了快樂、方便,會爽!」。

柯文哲接著說,很多北市府的設施都已經進駐社子島,雖然今天才辦戶外開講,但是6月15日坤天亭就已經啟動工作室,開始蒐集居民意見,他希望未來3個月能把社子島居民的問題蒐集完畢,然後3個月內做決定,最慢在他就任一週年時,對社子島到底要怎麼開發做出最後的決定,明年就開始開動,這是他的希望。

柯文哲說,按照目前的進度看起來,社子島開發最快還要6年,但北市府不是等到6年後才進駐,未來6個月北市府還要投資5千6百萬,包括坤天亭已經在舉辦座談會,社會局也已經在國小開設工作站,進行弱勢居民的扶助,而衛生局對居民的服務已經到「你無法到醫院,我們派醫生到你家」。

對於社子島開發案的內容,柯文哲說有3個原則,首先是開放資訊,北市府會設置網站,把開發過程的進度、遇到的問題全部公開,用公開透明的方式讓每個人知道進度;接著是全民參與,社子島的開發由現在的居民決定,不管未來使用公民投票還是i-voting,都會讓當地居民做決定,最後是在地服務,即不讓民眾等6年,現在就開始進駐社子島服務。

柯文哲說,社子島開發不是關在辦公室、吹冷氣來想,當然是希望住民自決,但住民也要貢獻意見讓北市府做決策時,考慮到居民需要,希望今年底他上任一週年一定要決定,「明年就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