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下午在市政府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國信託銀行副董事長陳國世等人,一同針對新舞台案簽署共同聲明書。媒體會後訪問時,問辜仲諒是否認為柯文哲反商?辜仲諒一開始說「這問題好尖銳」,接著辜又說,「當然不是,如果是的話,我們就不會坐在這裡讓這事情圓滿落幕」。

針對爭議已久的新舞台案,副市長林欽榮週四表示,中信金為了肩負企業責任,決定舊地重建新舞台,除了重建費用自行負擔,也不要求任何容積獎勵。柯文哲週五和副市長林欽榮一同與辜仲諒、陳國世等人簽署共同聲明書,柯文哲致詞時說,文化保存本來就是台北市政府的立場,但也要顧及企業權益,除了保障,還要促進企業發展,在這當中要兼顧2者是困難的工作。

柯文哲說,新舞台有歷史背景,也是非常成功的表演場域,對於有今天的完美結果,他非常感謝林欽榮的奔波,也非常謝謝辜仲諒無私的付出,今天和辜仲諒坐在一起,也證明城市發展和文化保存可以並存,北市府未來會替文化保存和城市發展一起努力。

辜仲諒則說,新舞台一開始就是屬於台北市民的,只是卡在法律問題,所以他很感謝台北市政府從市長到副市長等團隊成員,跟中信的經營團隊長期以來一起努力,他只是臨門一腳而已,他相信中國信託明年能賺更多錢回饋給股東,這才是更重要的。

媒體詢問為何願意放棄容積獎勵?辜仲諒說,很多事情都是需要時間慢慢化解,法條的事情也是一樣,當初中國信託也希望能保留位於松壽路的大樓,就是因為法律關係所以要賣出,現在有新的法條出來,讓北市府和中信2邊合作,在一個很溫和的氣氛下解決。

辜仲諒接著說,時間的轉變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外界說中信1年花20億或30億捐款,但是中信1年捐給北市府的錢就不止這個錢,重點是北市府有心解決,他也謝謝股東和外資有這樣的胸襟,把這個新舞台回歸給台北市民。

媒體也關心新舞台何時將會重新標售?陳國世解釋,由於與市府對新舞台處置才剛取得原則性的結論,會趕快規劃後續,有名目時會向外公布。

柯文哲受訪時則說,新舞台可以圓滿結束、落幕,辜仲諒的幫忙很大,沒有要求其他容積獎勵,算一算至少虧了10億,並願意照原來規格原址重建;他說企業願意支援藝文發展,辜仲諒很「阿莎力」,沒有要求其他附帶條件,這件事情是個「Happy Ending」。

媒體也追問辜仲諒會不會覺得柯市府「反商」?辜則回應「當然不是,如果是的話,我們就不會坐在這裡讓這事情圓滿落幕」。辜仲諒說,他很感謝柯市長的胸襟、副市長林欽榮花很多時間和中信團隊溝通,他們訴了很多苦,也化解了法律問題,他只是做他能做的事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下午在台北市政府與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中國信託銀行副董事長陳國世等人一同針對新舞台案簽署共同聲明書。圖:劉奕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