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6日上午參加將官晉升授階典禮,他致詞時表示,國軍過去幾年違法、違紀案件大量減少,但還是有一些問題出來。他呼籲,對於一些不法、不當的事情,主管要「不怕家醜外揚」,有問題要面對,不要怕人家知道。

國防部舉辦的國軍將官晉任授階典禮上午舉行,由國防部長高廣圻主持,馬英九也受邀鼓舞現場官兵。這次晉升的人員包含晉任中將6員、晉任少將20員,海巡署晉任中將1員,教育部晉任少將1員,國安局晉任少將1員,合計29員,於7月1日生效。

馬英九致詞時又重申之前在601旅發生的「阿帕契事件」,強調此事雖然讓國軍有挫折感,但「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蝕,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有過大家都看得到,但只要改過,大家會敬佩。

他更指出,國軍不要因為這些事情懷憂喪志,應秉持誠實面對、虛心檢討、全面改革,把批評造成的衝擊變成改革動力。馬英九認為,國軍過去這幾年違法、違紀案件大量減少,這是好現象,但還是有一些問題,對於這些不當情事,主管要有「不怕家醜外揚」的心態,面對問題,不要怕別人知道,只要處理它,將來就很少會再碰到類似的情況。

另外,馬英九也談到募兵制的推行成效,他指出,志願役部隊的戰力評鑑分數比一般部隊高出6.9分,顯示募兵制確實能提昇國軍戰力,他也期盼能改善士兵們的軍中生活,達到官兵每人可有1床、1桌、1櫃的目標。

而高廣圻則表示,兩岸關係雖然趨於和緩,但不代表可以將自身安全寄望他人善意,且面對中共每年兩位數字成長的國防預算,不斷擴張軍備,國軍必須持續精益求精,並秉持「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精進國軍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