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上自衛隊25日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首次對外公開該國第一款國產噴氣式反潛巡邏機P-1的機艙內部,據海上自衛隊介紹,P-1的巡邏高度、速度,約為現役巡邏機P-3C的1.3倍,而續航距離可達約1.2倍至8000公里,重要的是,操作更簡單。

在中國分別向南海及東海推進的同時,日本公布這款巡邏機別具意義。這款日本國產的反潛巡邏機P-1,有超大型操作面板,減少視覺死角,為了偵察潛艇,全長約38公尺的機身搭載新型潛艇探測器裝置,麥克風可以下降到大海,還配備100多個以上的聲納浮標,其他各項裝備也遠高於現役的巡邏機P-3C。

厚木基地的自衛隊隊員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表示:「操作變得比以前更簡單了。」

反潛巡邏機P-1目前有10架,部分在今年4月起就已經進行試飛及執行領海警戒任務,計劃明年3月底前結束試飛,4月可望正式開始執行任務。它能克服天候因素,可以在積雨雲上空飛行,將有效為日本肩負起領海安全的監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