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新研究發現,暴露在空氣汙染中可能會加速大腦衰老。每立方公分中細懸浮微粒(PM2.5)每增加3.49微克,腦白質就會減少6.23立方公分,相當於大腦衰老一到兩年。

這項研究的對象為1403名未患癡呆症的女性,年紀在71歲至89歲之間,她們曾在1996年至1998年間參與過另一項大型健康研究。在2005年和2006年,研究人員用核磁共振造影(MRI)的方式,測量了這些女性的腦容量。

研究人員利用居住記錄和空氣汙染數據,對她們從1999年到2006年暴露在空氣汙染中的情況進行了估算。他們使用了監測PM2.5的站點記錄的數據。

PM2.5汙染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長期暴露下會提高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下呼吸道感染與哮喘等疾病的風險。

研究顯示,每立方公分中PM2.5每增加3.49微克(μg),腦白質就會減少6.23立方公分,相當於大腦衰老一到兩年。根據多個變數進行了調整後,這種相關性依然存在。

之前的研究表明,空氣汙染可能會導致血管系統發炎受損,而發表在《神經學年報》(The Annals of Neurology)上的這項研究表明,空氣汙染會導致大腦受損。

「這告訴我們,空氣汙染不只對人類的循環系統造成危害,」文章的第一作者、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 at 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預防醫學副教授陳居泉(Jiu-Chiuan Chen)博士說。「對日漸衰老的大腦來說,周圍空氣中的PM2.5是自然環境中的神經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