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台電公司再度發出「限電警告」,指大學指考期間可能會有限電危機。對此,民進黨立委田秋堇26日表示,政府一面向外商保證會持續提供穩定電力供應,卻一面恐嚇國內人民有限電危機,讓人無法理解。她強調,就算要限電應該也從公家機關開始,「休想對考場限電」。

台電日前公開表示,下週大學指考來臨,因考場冷氣開放、用電量大增,將造成備轉容量率低於3.7%,有限電危機。田秋堇上午與台灣環保聯盟召開記者會,批評台電恐嚇人民。

田秋堇批,國發會網站刊載對美商白皮書,明確表示會持續提供「充足、穩定電力」,她無法理解為何台電對國內人民卻要恐嚇限電?另一方面,政府日前花了近3百億編寫國家能源計劃,其中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還提到,若將政府最耗能幾個部門落實節能,可以節省近39%能源,但政府近年來節能卻沒有任何具體成果。田秋堇強調,若7月上旬真的有限電危機,也應該從公部門做起,「休想對考場限電」。

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則質疑,總裝置容量提升,為何備載量下降?且日本電力公司備載容量僅要求3%、韓國備載容量也都不到10%,為何台電至少要15%?這些問題台電都應說清楚。

台灣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則說,對於夏日用電量增加,台電應積極調度尖峰用電,且就台電網站資訊顯示,許多發電機組功率都未達到最高,若經過精算,加上推動智慧節電方案,就能夠度過夏日限電危機。此外,經濟部也對外宣稱限電不會從民生用電開始,「台電恐嚇考生是非常奇怪的」。

田秋堇說,台灣師法德國的《再生能源條例》已經通過近7年,但相較德國2012年太陽能發電量已經相當於20座核電廠,「台灣綠能還趴在地上」,她呼籲政府不要再讓綠能「穿小鞋」,儘快開始推廣綠能發電,不要只會恐嚇人民,不檢討自己的能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