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女童在國小遭割喉案,行政院1日下午召開校園安全跨部會會議,並指示內政部、教育部、衛福部等單位,應有效維護校園安全,並做好事後心理創傷的介入,重要的是,要協助就業者及失業者,加強前端悲劇預防的工作。至於目前的事後防護,各學校已提高見警率,以避免案發後的模仿效應。

行政院下午召集內政部、警政署、教育部、衛福部、勞動部等,針對女童割喉案召開校安電話會議,會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在第一時間就指示了相關措施,除了盡力搶救,以及警方強力執法外,也對未來事件的防範及處理要求精進及報告。這次召集相關單位一同進行電話會議,主要是要了解各部會目前的進度,以及未來改善的方向。

孫立群說,根據會中指示可分為3大部分,首先是有效維護校園安全,並讓家長、學生可以安心;第二部分則是事後心理創傷的介入,第三是就業者跟失業者的協助,加強前端悲劇預防的工作。

關於校園安全部分,孫立群說,由教部、內政部負責,事發當天已指示各級學校及場所一定要提高見警率,尤其是可能引發模仿效果,所以目前小學裡已加強巡邏、地方也加強清查高風險的人士,警察也協助檢查校園環境的安全;另外,毛治國盼內政部、教育部儘快邀集各地方政府的教育局處開會,來檢視各小學的死角,還有出入安全的管制;地方局處跟學校完成檢查後,要向家長、學生提出說明跟報告,讓大家安心。

另外,會中要求,各級學校應提出維護校園安全、風險管理及因應的SOP,並透過課程演練、改善校園設施。孫立群說,這部分主要是提醒學生、老師、家長提高警覺;至於中央部分,也要督導地方,結合家長力量及在地單位,布建校園安全網,因中、小學現在放學後呈開放狀態,可結合家長會等單位來巡邏。

而針對心理輔導部分,孫立群指出,這由教育部、衛福部負責,核心是受害同學的家屬,毛治國特別指示,去協助家屬時,絕不能丟個名片,說「有事來找我」就算了,而是要積極陪伴、處理;對於女童同學及同學的家庭,將透過社工及衛福部的人員來拜訪說明,進行心理上的輔導,因此事對同學及家長衝擊很大,也要避免學生上學產生恐懼;另外,學校跟社區的部分,衛福部有24小時的心理諮詢專線。而因媒體報導似乎想將犯罪與精神疾病劃等號,政府也呼籲外界不要污名化精神疾病,盼專家主動發言,讓大家有正確的觀念。

同時,衛福部會主動找勞動部合作,抒解待業、失業者的心理壓力,孫立群解釋,這次的兇嫌是有在工作的,若他在工作時有異常表現被注意到,也許可避免憾事;而長期失業的人心理壓力大,該如何緩解,也是政策的重點。他表示,會請勞動部鼓勵企業推動員工協助方案,目前勞動部在各鄉鎮有就業服務據點,也盼透過此處來了解待業者的心理狀況等。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