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425大地震奪走8700多人生命,也震毀3萬2000多間教室,災後重建路迢迢,但教育不能等,經由各界幫忙,已經有數千所學校在6月1日復課,兒童可以重返課堂,儘管那些臨時教室是由帳篷、竹子和木頭克難搭建。聯合國估計,仍有98萬名學童無法復學。

BBC報導,亞洲發展銀行表示,尼泊爾政府計劃設立1萬5000個臨時學習中心,預估重建教學大樓需時2年,未來臨時教室就是小朋友的學習園地。聯合國也提供包括拼圖、圖畫書等教材,希望能安撫孩子受到的心理影響。

復學日一早,就有許多家長帶著穿著制服的小朋友,走過滿目瘡痍的災區到臨時教室,有些家長表示,還有餘震,把孩子送回學校,有點擔心。有些小朋友則是緊抱著爸爸不放,哭著不願意去學校。

部分老師表示,1日早上的報到率大約只有半數,學生回校還暫時沒有正式上課,只是先唱歌跳舞,與老師、同學分享震後的生活,等心理創傷再平復些,才能正常學習。

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425強震前,尼泊爾約有120萬名5歲到16歲的青少年輟學,尼泊爾大地震後,令大批學童因校園盡毀無法上學,輟學數字可能攀高。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