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陝西的好消息!在周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巡山人員發現並搶救1隻疑似因發情期打鬥導致背部受傷的雄性大熊貓,大熊貓在雨中奄奄一息,傷口已經化膿生蛆,醫療人員推估至少受傷50天,所幸救治後,經過1天1夜野地觀察,大熊貓已經可以行動並進食。

中國媒體報導,陜西省珍稀野生動物搶救飼養研究中心日前公布訊息,指出周至保護區的巡山人員巡查時,在深山的小河邊發現一隻背部肩帶處受傷的野生大熊貓,搶救中心隨即派出2名獸醫前往救治。在跋涉了1天、走了35公里的山路後,才走到熊貓身邊。

大熊貓背部一片潰爛,在雨中爬行在河岸,奄奄一息,牠的背部肩帶處有一個成人手掌大的創傷,傷口感染化膿,不僅腐爛,還已經生蛆。獸醫師表示,這隻正處於青壯年的雄性大熊貓受傷至少50天了。

因為山區道路崎嶇難行,無法把大熊貓帶回救治,只能就地搶救、放歸。經過4小時的麻醉,清理傷口、包紮等醫療,儘管山區雨勢不停,工作人員仍持續守在熊貓身邊等牠從麻醉中甦醒過來,慢慢起身並離開。

20多人冒雨守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在距離救治處不遠處發現藏在石穴躲雨的大熊貓,精神狀況不但好多了,還吃了少量竹子,工作人員才放心離開。

據搶救人員判斷,這隻大熊貓可能是因發情交配引發打鬥而被咬傷。目前陜西秦嶺地區野生大熊貓約345隻,每年3月至5月,是雌性大熊貓的發情期,每年只發情1次,每次只有短暫的2、3天,雄性大熊貓常因為「搶媳婦」而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