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書作者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最近在《紐約時報》專欄預測,德國會是歐洲第一個綠色的、由太陽能驅動的超級大國。專欄文章中表示,德國人已經把將近3成的電力來源轉換成太陽能和風能,大概15年前這個比例接近零。

佛里曼指出,德國的Energiewende(能源轉型)的核心是「饋網電價」(feed-in tariff),該機制的條件極為優厚,讓德國人毫不猶豫地開始在家中安裝太陽能(或風能),而且自家屋頂產生的能源能夠賣出可預見的高價。

不可否認的是,饋網電價初期的代價會非常大。數十億歐元的補貼,是由增收所有人的電費來支付的。但這樣做的目的不只是為了購買更多再生能源,而是要創造需求,以壓低太陽能和風能的成本,把它們變成主流的、廉價的能源選項。在這一點,Energiewende取得了無可爭議的成功。太陽能電價降幅超80%,風能降幅55%,現在零排放能源跟化石燃料比是有競爭力的。

佛里曼稱讚這是一項拯救世界的成就。而且令人欣喜的是,隨著價格下降,對新裝用戶的補貼也下降了。安裝了太陽能板的德國人最終是賺錢的,這就是為什麼該項目始終很受歡迎,只有產煤區例外。目前德國有140多萬戶家庭和機構在使用自己的太陽能/風能電力。

綠黨議會黨團副主席科舍爾(Oliver Krischer)表示:「我有個朋友,在有太陽的日子,回到家都來不及跟妻子打招呼,便直接到樓下去查電錶,看看自己發了多少電。現在人們有了自己可以生產能源的觀念。這是一項進展。」

德國的四大煤電/核電公司受到極大衝擊,以至於其中意昂集團(E.On)分拆成了兩個公司,一個專注於榨取煤炭、石油、天然氣和核能最後的一點利潤,另一個專注於再生能源。德國人開玩笑說它們分別叫「E.Off」和「E.On」。

不過,佛里曼指出,德國還有一個問題,即德國仍然有大量廉價、骯髒的褐煤,用來作為風能和太陽能的後備,因為更清潔的天然氣價格更貴,而核能正被逐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