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教授童振源6日證實,原訂5月24至28日受中國智庫邀請前往北京交流行程,稍早被相關單位以「不便接待」為由通知取消,對此,他表示遺憾。外界懷疑,此事與童日前評論朱習會有關,童當時分析,中國方面不給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任何讓利,是因為已放棄國民黨,改為民進黨執政做準備。

針對童振源的評論,香港中評社6日刊登一篇「北京來論」文章反擊,稱童振源是「民進黨色彩濃厚的學者」,其所謂的解讀評論實際上已失去了學者應有客觀公正的學術精神。不僅不利於緩解島內的藍綠對抗,也不利於島內民眾全面客觀地了解中國的對台方針政策。

該文痛批,這種帶著有色眼鏡的專家學者從事兩岸學術交流,對兩岸深化彼此的了解與理解不具正面意義,也不會產生實質效果。「目的無非是想混淆視聽,為民進黨競選助攻」。

該文最後透露,童振源近期擬率兩岸政策協會組團赴中參訪,已遭喊停。

對此,童振源稍晚證實,他原本與兩岸政策協會多位成員應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邀請,預計於5月24日至28日前往北京交流,並拜訪相關單位,針對兩岸關係與亞太情勢進行交流。「很遺憾,今天早上接到邀請單位的電話,表示接待單位目前不方便接待我們,請我們取消北京參訪行程。」

他希望,兩岸能有更多元的交流與溝通,才能促進兩岸的真正瞭解與共識,建構兩岸和平發展的堅固基礎。

童振源也指出,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因個人行程未定,原先不確定是否參與此行,但中方就已回應姚可以去,如今整團取消,他感到遺憾。

童振源時常出訪中國,光是去年就高達6次,但是,此為首次被中方拒絕出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