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6日下午召開中常會,會中安排黨主席特別顧問兼大陸事務部主任高孔廉報告「第10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舉行經過及成果」,他指出,「朱習會」提升兩岸合作層次,此行也讓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強調兩岸對等的立場。不過,高孔廉再次提及朱立倫闡述「九二共識」歷史時,隱去備受爭議的「所屬」2字,只表示「雙方達成對一個中國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

高孔廉表示,黨主席朱立倫在「朱習會」上指出,1992年在海基、海協2會的共同努力下,「雙方達成對一個中國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的九二共識」,並在此基礎下,雙方進行多次會談,轉化兩岸關係為和解與交流,朱也很自然的提及國父孫中山推翻帝制、創建「中華民國」。

高孔廉說,兩黨同意積極務實探討台灣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途徑,中國歡迎台灣以適當的名義加入亞投行、以適當方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共兩黨也認為,兩岸應成立產業共同溝通規劃平台,並繼續發揮台商權益保障機制的作用,維護在台資企業的合法權益等。

有關朱習會的成果,高孔廉指出,包括實踐兩黨高層領導人會面,提升兩岸合作層次;宣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的重要性與時代意義;重申九二共識,深化兩岸互信基礎;向中國方面表達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與活動的希望;展現國民黨對兩岸交流中「三中一青」的重視;關心台商與台生,爭取各方支持;讓大陸正視中華民國,強調兩岸對等的立場。

高孔廉表示,此行特色在於將國共論壇的規模從460人縮減至200人左右,並增加青年、中小企業與農漁業代表。行程上,安排與兩岸青年對談、與台商座談,全部行程公開透明,也沒有安排朱立倫和習近平的單獨閉門會談。

高孔廉指出,朱立倫此行展現親民作風,不禮遇通關、自提行李,也不講究排場,朱與所有成員都乘坐中型巴士,而非黑頭車,力求節約簡樸,並未交換禮品。

另外,國民黨下午也正式啟用中央黨部一樓的「聯誼廳」,將過去舉行記者會時使用的講台移除,放置桌椅、書報櫃,並隨時備有咖啡與點心,提供所有民眾使用。

朱立倫也在參加中常會前,意外現身啟用儀式,他受訪時強調,國民黨今天開放的不只是聯誼廳,還有他們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