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吳秉叡6日表示,中國積極推動亞投行,預計要投入10兆美元,用來建設「一帶一路」,然而,這其中有超過8成資金,是要用在中國和印度所需要的建設,質疑未來台灣若成功加入,形同我國政府把大筆新台幣直接拿去進貢中國。

立法院6日召開財政委員會,吳秉叡在質詢結束前,突然將話鋒轉向亞投行,他引述媒體報導指出,中國推動亞投行的初衷,是要帶動「一帶一路」沿線的基本建設,預估將投入10兆美金。然而,這其中有高達8兆5,000億美金,是用在中國和印度的基本建設所需,這是否表示中國政府拿各國的錢,衝高自己的GDP?由於時間關係,備詢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並未表示意見。

吳秉叡說,中國在上一波經濟成長放緩時,用擴大內需、刺激國內消費的方式因應,現在又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目的就是要把銀行的錢逼出來,他認為中國政府因為缺錢,轉向推動亞投行。

吳秉叡強調,中國的金融市場仍未自由化,參與亞投行的最大利益,不外乎可以得到一些資訊,但現階段看來,資訊非常不對稱,「我反對拿20億美金,去進貢中國」。他也要求金管會和財政部,把參與亞投行的利弊得失說清楚,並非只要能參加國際組織,就一定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