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金融過勞的問題,金管會6日公布勞檢結果,包括銀行、壽險和證券業在內,平均工時為7.10至8.92小時,每日平均加班不超過1小時,皆符合勞基法。對此,國民黨立委盧秀燕說,「我有點懷疑」,因為她所遇到的金融從業人員每天都過勞,質疑勞檢結果是否反映真實狀況。

金管會在3月底時,委託銀行、證券與產、壽險等4大公會代辦勞檢,執行方式為發問卷給所有金融機構,請員工自行填寫平均工時,以及平均工時和薪資是否成正比等細項。

盧秀燕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代金管會公布4大公會勞檢結果。在銀行業方面,每人每日平均工時7.10至8.92小時,每日平均加班時數0.92小時;壽險業方面,每人每日平均工時7.25至8.71小時,每日平均加班時數0.71小時;證券業方面,每人每日平均工時7.5至8.68小時,每日平均加班時數為0.68小時,3大產業每日加班皆不超過1小時,加班費給付方式也都符合勞基法。

盧秀燕說,上述調查結果顯示,金融業幾乎都能準時下班,和她接觸到的實際情況差很大,「我常看到銀行界,9點開門,工作到晚上7、8點都還在抓帳,」她進一步提出,請財政部提供8大行庫的加班費數據表,兩相對照,就能知道勞檢結果是否屬實。而備詢的財政部次長吳當傑,也同意本週內將提供相關數據。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說,開會、抓帳多是主管工作,而且「有一部分人加班,不是全部人都在加班」,相信4大公會的勞檢結果不會做假。

然而,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日前就已預告,金管會將勞檢交由資方色彩的公會代辦,只是粉飾太平,絕對看不到真正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