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香港即將進行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前特首董建華放話表示,只要2017年的特首參選人不是「反中」並堅持「一國兩制」,任何人都有機會參選;現在,又多了一個要件,董建華5日再度召開記者會,重申泛民人士大有機會成為參選人,但最重要的是「不能反對共產黨」。

儘管距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但中國及香港媒體都密切關注動向。新浪網消息指出,由於現在接近政改方案表決時間,董建華仍然選擇強硬喊話。被問到公民黨的梁家杰、余若薇是否有機會出線成為參選人時,董建華回應個別人士有無機會要問他們自己,其實機會一直都有,主要看他們的態度。基本法委員會副主席梁愛詩再補上一槍,指出已故鄧小平曾說「愛港愛國」就是要做損害國家及香港的事,如果目標是推翻共產黨管治,「就不符合國家憲法」。

對此,梁家杰表示,董建華始終未解釋何謂「反共」,令人難以接受。

香港政府稍早公布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先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再由市民一人一票選出;而提名分兩階段,首階段由提委推薦5至10人,再由提委從推薦名單中提名2至3名候選人,正式參加普選。香港泛主民派認為,特首候選人可由北京當局「操控」,不利泛民代表參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