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日率領幕僚拜會一向挺國民黨的全國工業總會。對於蔡英文作為一個總統候選人的表現,工總理事長許勝雄會後向媒體表示,「她的高度夠了」,也願意傾聽,誠意十足,「實問實答」,同時能分層負責,作為一個領導人,這可以讓組織的運作能量增強的。

蔡英文5日下午率領智庫執行長林全、總統競選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及黨部幕僚拜會工總。而工總不僅由所有理監事接待外,也事先準備了8個問題,要與民進黨進行政策對談。整個會議也從原本規劃的2個小時,延長到3個小時半。

許勝雄會後向媒體說明,原本會議規劃2個小時,但時間到了,他問蔡英文是否繼續?蔡說,「沒問題啊,多聽聽業界的意見,我才知道你們期待什麼,希望什麼,你們的問題是什麼,政府到底能夠幫到什麼忙?」

許勝雄說,蔡英文誠意應該是十足、也用心,基本上可以說是「實問實答」,不是實問虛答。從蔡英文的回應,她真的有準備,也針對工總問題做回應;但因為時間關係並沒辦法有更多的「激盪」,來找出可以落實的方法。但基本的方向、策略是可以瞭解的。

媒體問說,就一個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準備好了沒?許勝雄則說,「她高度夠了,我覺得她高度夠了,而且她也願意聽,我想這是很重要啦。」對蔡英文最大的印象是,她願意聽,其次,蔡能夠分層負責。

許勝雄表示,「她並不是自己一直急得回應,或是去記很多的事。她還是要她底下負責的體系的人去做回應工作,她自己去做補充。那這樣子,我想作為一個領導人,分層負責的機制可以讓組織的運作能量可以增強」。

對於這次會晤,許勝雄表示,至少可以知道蔡英文與民進黨在想什麼,從她的回應,她願意交換意見。看起來,蔡是有想要解決問題的意願,至於決心及做到什麼程度,那就看以後民進黨內部、民進黨與其他黨派的協商了。

對於雙方會談的內容,許勝雄表示,蔡英文認為現在政府最大的問題就是溝通不足,不知道人民、產業真正想什麼。「今天應該是OK啦,至少我們實問,她並沒有虛答」。她自己也講願意多花幾次跟工總等工商團體溝通。

對於「公平正義」議題,許勝雄也轉述蔡英文說,在強調公平正義,應該找出能夠創造且符合市場經濟的政策或是方向。

至於產業政策,許勝雄轉述蔡英文會中談話說,要「共同造餅、共同分餅」。其中,中小企業可以達到這個目標,要讓中小企業創新、升級,才能增加就業,提升所得,縮小貧富差距。

至於稅改部分,許勝雄表示,雙方有談到受薪階級的所得稅相當高、股利所得課稅問題。其中,民進黨智庫執行長林全有提到,在現在的民粹氛圍及政府財政負擔下,要大幅度改變稅制,困難度很高,因此只能微調。對於現在的奢侈稅、富豪稅,林全也不以為然,但要去改變也不容易。

對於過去產業界與民進黨的距離較遠,許勝雄表示,政黨有政黨的包袱,有其思維及習慣的互動,並不是可以完全瞭解企業界的想法。就算他聽了、瞭解了,也還是有其政黨的主張。同時,也不是政黨的領導者就能夠影響他們的立委、民代,這有其生態上的問題。例如,至少知道民進黨2025年非核家園的施政方向與策略。

至於工總提問裡有提到對民進黨「鎖國」的問題,許勝雄則說,蔡英文講,「這是國民黨文宣,跟我們民進黨沒有什麼關係」。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5日用心記載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談話。圖:林朝億/攝   

前行政院副院長長林信義5日陪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拜會工總。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