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廣播公司(ABC)節目4日揭發,一群在澳洲農場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的外籍勞工遭雇主嚴重剝削,除了工作環境惡劣、工資低廉,更有雇主要求女性勞工以性服務換取延長簽證,其中不乏台灣人與香港人。對此,澳洲政府震怒,稱此為「國恥」,要展開全國性調查。

據澳洲廣播公司節目《Four Corners》調查報導,許多在澳洲工作的外籍勞工被當作「奴工」(Slave Labour)對待。各地農場為了壓低出貨價格,竟與仲介公司聯手,將勞工的工資壓低3至4成以上,而由於澳洲監管部門管理寬鬆,無良雇主得以瞞天過海。

《Four Corners》針對「417工作假期簽證」調查,每年約有15萬歐、亞青年藉此到澳洲打工度假;節目走訪澳洲各地農場與養殖場,揭露透過「417工作假期簽證」赴澳工作的外籍勞工,過著宛如奴隸的生活。

報導指出,依照一般行情,到農場打工的時薪約21至26澳元(約新台幣507至628元),但據節目實際訪談的結果,許多勞工實領不到一半,甚至有人只拿到2成工錢。除了薪資微薄,勞工更須忍耐惡劣的工作與住宿環境,甚至有人被迫1天工作22小時。

這些「奴工」大多來自亞洲與歐洲,除了遭到雇主「一般性」的壓榨外,報導特別指出,「女性往往成為雇主的目標」,不肖雇主會要求女性勞工以性服務換取延長簽證。

根據《Four Corners》節目影片,1名來自台灣的女勞工哭訴,自己因為母親過世才到澳洲打工,但在工作期間,多次遭到農場主管騷擾,甚至被強吻,後來她向仲介公司投訴,非但沒有得到妥善回應,還因此被開除。另1名台灣女子則表示,主管曾性騷擾她,更表示只要「陪睡」就可以不用繳房租。

對此,澳洲維多利亞省(Victoria)當局表示,這是「國恥」;該省工業關係廳長赫欽絲(Natalie Hutchins)表示,「任何勞工都不應當受到剝削、騷擾或被剝奪基本自由。」她強調,此案不僅涉及低薪問題,更將形成「低下的海外勞工階層」,未來將進行相關法規修改。

來自台灣的女性勞工,哭訴遭雇主性騷擾,求助仲介公司竟遭到開除。圖:翻攝自《Four Corners》調查報導影片   

外籍勞工在澳洲農場工作情形。圖:翻攝自《Four Corners》調查報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