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5日表示,金管會正在研議國內金融機構整併的辦法,相對條件包括收購方公開申購的股份必須超過51%等,最慢5月底就會有結果。曾銘宗說,由於不需要再修改任何法令規章,辦法公布後,就歡迎各界來申請。

曾銘宗上午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小組會議時表示,金融整併是一個持續的動態過程,過去2年,國內整併的案件比較少,所以金管會才進一步研議,要不要開放公開收購。

曾銘宗說,根據目前規劃,開放有些相對條件,包括收購方公開申購的股份必須超過51%,也要兼顧小股東的權益,不能夠有重大股權爭議,相關細項預計5月底可以出來。

至於是否開放中資部分,曾銘宗強調,兩岸事務有對應的協商管道,金管會主要是推動國內的整併。他說,這麼做是為了提高國內金融市場整併的動能,讓台灣的金融市場包括銀行、證券,都能進一步來整併,而在上述幾項限制之下,他相信惡意併購不會發生。

根據金管會規劃,未來金融整併有2大程序,首先是依據《證交法》43條之1,採申報制;再者,由於金融機構屬於特許行業,例如銀行、證券、保險之間的整併,必須再經過主管機關核准。由於不需要修改任何法令規章,宣布後,即開放各界申請,金管會也表示,會盡快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