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基進側翼發動的黨產公投,5日獲得本土社團「台灣國家聯盟」的響應。召集人吳樹民表示,國民黨黨產如果沒被取消,對台灣會是很大的災難。朱立倫宣布競選黨主席時說,要處理不當黨產,卻沒有落實。他呼籲大家一起來推動黨產公投。

由基進側翼推動的黨產公投,目前正進行第1階段的連署,需要9萬多的連署才可成案;第2階段,則需要90多萬才能通過。而這次的題目跟2008年公投一樣,「你是否同意依下列原則制訂『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將中國國民黨黨產還給人民: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財產,除黨費、政治獻金及競選補助金外,均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應還給人民。已處分者,應償還價額。」

對於這次公投題目與2008年公投一模一樣,台灣永社律師黃帝穎指出,行政程序法有個行政自我拘束原則,也就是對於相同的事件不得有差別待遇。既然上次公審會已經通過黨產公投,這次就沒有理由拒絕。

黃帝穎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政黨會擁有這麼大的營利事業。當年國民黨從中國來台也沒有帶有任何一塊土地,但現在卻擁有這麼龐大的財產。要處理不當黨產,需要通過政黨法與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朱立倫說要處理不當黨產,但這2個法律草案都因為國民黨立委反對還躺在立法院,朱如果不是無能,就是說謊。

民進黨前主席姚嘉文也說,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沒有黨產的國民黨就無法存在。他強調,國民黨黨產不僅是接收當年所謂日產而來,還有許多是戒嚴時期透過地方政府提案、議會通過,贈與給國民黨地方黨部與民眾服務社的資產,以及中央與地方政府每年編列預算補助,這都是國民黨可以擁有這麼大的財產原因。

基進側翼發起人陳奕齊則表示,之前已經跟公民團體一起開記者會呼籲推動黨產公投,5日則跟本土社團一起推動。他希望,至少在2016年有個共同的目標反映出全民對於國民黨的不滿。他說,2016年大選,國民黨的策略一定是想用兩岸議題來威脅台灣人民,但是,黨產公投則是要把選戰焦點轉化到台灣的內政、國家崩壞的情形。

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林偉聯也表示,委員會已經通過支持黨產公投,也發文給總會底下1200多個教會一起參與。

基進側翼製作的「討黨產公投連署運動」,根據內政部公布的各黨黨產,台灣團結聯盟的黨產有3千5百萬元;民主進步黨有4億6千7百萬元;中國國民黨則高達268億元,這個金額約等於公民依基本薪資(20,008元)工作50年,不間斷、不吃不喝的積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