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南亞的外電消息報導,緬甸總統吳登勝(U Thein Sein)4日在每月例行廣播講話中表明,緬甸政府已經準備好簽署全國停火協議,只等少數民族武裝組織領導人會議做出結論。

緬甸自1948年以來,一直陷於政府軍與少收民族武裝組織的內戰中,而吳登勝2011年3月上台以來,多次強調要推動民族和解,希望大家坐上談判桌,進入集體政治對話階段,爭取和平。

吳登勝不止一次提到,所有政黨都採取政治方式解決民族武裝問題,緬甸政府一直盡最大努力,希望開啟政治對話,爭取實現和平後才有可能促進經濟發展。

目前少數民族武裝組織的領導人在緬北佤族自治區首府邦康市召開會議,包括克倫民族聯盟、克欽獨立軍、瓦聯軍等12支少數民族武裝組織,預計6天的會期裡,與會者已經討論了全國停火協議草案,不過要定案可能沒那麼快,有可能再度召開專案會議討論。

儘管如此,這次會議已經是今年吳登勝政府與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就全國停火協議達成共識後的一次重要會議,代表和平曙光已經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