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4日上午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提出台灣關注區域經濟整合,期許未來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讓台灣有更多的國際發展空間與機會。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打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幕後黑手就是中國,沒想到朱立倫還說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參與國際事務,「不是自我閹割是什麼」?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上午在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朱立倫演講時指出,台灣在九二共識上,應該有更多國際空間,他質疑,我們的國際空間是奠基在九二共識上嗎?這應該是中國立場,而非台灣立場,段宜康詢問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陸委會派員參加,在台下為朱主席的說法背書嗎?

陳其邁也質疑,中華民國政府什麼時候參與外交事務需要有政治前提?九二共識應該是處理兩岸處理一個中國的原則,連戰與胡錦濤的「連胡會」上也僅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政治談判基礎,結果朱立倫竟然說是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區域經濟、文化及和平的基礎。

陳其邁批評,打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幕後黑手就是中國,而且理由就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朱立倫竟然還談用九二共識為基礎參與國際社會,「馬英九不敢說的事,朱立倫竟然說了」,「我真的很訝異」,以一中原則參與國際社會,把一中魔咒讓台灣貼上,「這不是自我閹割是什麼」?

夏立言則回應表示,就他看朱立倫的演講,「他2句話應該不是連在一起」,且「朱市長應該也會出來說明」,他相信朱立倫應該是要中共面對雙方政府互不隸屬的事實。

陳其邁追問夏立言,同不同意在九二共識上參與國際組織?夏立言則說,在一中各表的前提下,就是要擱置爭議、面對現實,若能讓中共面對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能讓中華民國參與國際事務,「我同意」。陳其邁則痛批,夏立言已不適任陸委會主委,台灣就是因為一個中國原則被中國打壓,卻還同意在九二共識上加入國際組織,「一中是中華民國,說給誰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