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健康、美容、塑身等目的,近年來生機飲食、蔬食沙拉等以蔬菜水果為原料的食品備受消費者喜愛。不過,食藥署4日指出,抽查超市、超商販售的豌豆苗(嬰)、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40件,就有39件大腸桿菌群超標,除了驗出大腸桿菌外,還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吃多了可能造成健康危害。

食藥署調查市售非即食之豌豆苗(嬰)、苜蓿芽、豆芽等生鮮芽菜類產品40件,結果39件檢出大腸桿菌群超過1100 MPN/g,5件檢出大腸桿菌菌數15~460 MPN/g,1件豌豆嬰、3件豌豆苗及2件苜蓿芽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菌數3.6~240 MPN/g,其中,自1件苜蓿芽及1件豌豆苗分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具有腸毒素產生能力。

食藥署說,大腸桿菌及大腸桿菌群常被用來評量產品的衛生狀況,金黃色葡萄球菌則常見於人體皮膚表面。據調查結果,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菌數偏高,且有金黃色葡萄球菌之存在,顯示產品可能於生產、包裝、運輸過程有被來自於環境或人體之微生物汙染,不宜生食,必須充分清洗後方能食用,否則恐將提高食品中毒發生之風險。

針對這些生鮮芽菜類商品,食藥署研檢組代理科長林澤揚,外包裝未標示可供即食者,本來就不應該生吃,即使要生吃,應充分清洗後再行食用,但還是不建議老人、小孩生吃。若是標示可供即食,則應符合食藥署公告「生食用食品類衛生標準」之要求。

他也強調,因芽菜類莖葉細小易藏污納垢,業者應加強此類產品的衛生安全,建議加註「須清洗後食用」之標示以提醒民眾,並建議消費者食用前務必充分清洗或加熱後食用,防止食品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