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長照體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30日出席彭婉如基金會舉辦的「有妳相伴,有你真好」紀錄片發表會。她說,有一段時間,她曾刻意不工作,好照顧身體不好的父母;而她也非常享受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彭婉如基金會長期以來培訓了許多優秀的家管人員,他們有的是照顧長者、有的是照顧嬰兒、有的提供家事服務,這份穩定經濟來源的工作對他們意義很大。

蔡英文提到自己說,「有一段時間我沒有工作。不是,我刻意的不做工作。因為我要照顧我媽媽、我要照顧我爸爸。那時候,我父親身體不好,我媽媽身體也不好。所以,我常常要載2個人到醫院去。在照顧媽媽的過程中,順便可以享受跟他們在一起的時間。但是真正感受到照顧人家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他不僅是個體力上的負擔,而且是這個你的心情和情緒上的管控,其實都是非常重要的挑戰」。

蔡英文表示,這些照顧者就像天使一樣,必須要有耐心、情緒管理能力。這樣的人在我們社會應該被多關注、給予支持,政府也要拿出資源。

蔡英文表示,在民進黨的民調裡,長照是台灣社會最關心的的前3名、甚至前2名的議題。也是最需要大家投入資源、時間建構的制度,才能讓台灣社會有個共同支撐點。如果沒有這個長照公共服務的系統,就沒有社會安全網路。

蔡英文表示,而且長照的工作通常落在婦女身上,也因此婦女一旦離開職場,常很難再回去,也因此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常常低於男性。但事實上,女性在職場的表現並不低於男性,在最短時間裡,加速建立台灣的長照體系,將會是她政見中最重要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