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27日清晨發生火警,但未在第一時間通報地方政府,引起屏東縣府嚴正抗議,台電公司副總經理陳布燦29日親自向縣長潘孟安及全體縣民請罪、道歉,承諾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並徹底檢討嚴懲失職人員,潘孟安則要求發生事故的2號機「安檢未過,不得運轉」,未來台電務必落實緊急通報系統,核安演習不要淪為演戲。

核三廠火警延遲通報縣府引起潘孟安震怒,甚至不排除依違反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台電副總經理陳布燦與核三廠廠長張學植29日特別拜訪潘孟安,對發生此事件造成縣府困擾,向潘孟安及全體縣民道歉。

陳布燦他表示,有關事故肇因,台電將徹底檢討釐清並嚴懲失職人員,並全力配合主管機關調查,虛心接受後續處置,陳布燦強調,未來再有事件發生,將要求核三廠廠長親自於第一時間內以電話通報縣府,絕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潘孟安表示,原能會主委蔡春鴻24日剛好來拜訪縣府,他當時還特別拜託如果核三廠發生公安事件一定要通知縣府,但核三廠竟然在第一時間通報原能會,40分鐘後,才以傳真方式通報縣府,「能救火的是屏東縣消防隊,不是遠在600公里外的原能會」。

潘孟安要求未來核三廠應建構緊急通報系統,不論公安、環安事故,雙方建立單一連絡窗口,協助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並落實每年核災疏散演練,讓當地民眾瞭解碘片使用時機及疏散路線,而不是隨便找幾個人客串,「核安演習不要淪為演戲」。

另外,潘孟安也強調,這次發生事故的2號機,只要安檢未過,絕不允許運轉,並要求目前存放在核三廠內的核廢料,該遷走就要遷走,不要一直放在核燃料池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