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周玉蔻曾指控總統馬英九以台北市長競選補助款捐助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擁有將近10億資金,還代為支付馬的競選廣告費,遭該基金會按鈴控告。台北地院29日上午首次開庭,對於指控基金會一事,周玉蔻的委任律師說,「10億」是從政媒界聽來的。

周玉蔻1月初曾指控馬英九成立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擁有近10億資金,還質疑馬英九用這個「小金庫」的錢來買選舉廣告。對此,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已將8年份的財務報告公告在官網上。基金會每年都有約千萬元捐贈收入進帳,現有資產約2千多萬元,從活動支出上,並未列出如周玉蔻指稱的廣告托播費。

為證明清白,基金會也向周玉蔻提告,並要求周在媒體上公開道歉,並求償1元。在上午的開庭中,周玉蔻委任律師坦承,「10億說」是從政媒界的傳言而來,但不能透露是聽誰說的。律師也指出,周玉蔻有說錯一部份,她本來是要說敦安、新台灣人2個基金會資產達10億,主要是希望基金會能比照台北市長柯文哲一樣公開帳目。

而新台灣人基金會則駁斥,周玉蔻應舉證清楚究竟傳言來源為何,供法院查證。至於周玉蔻本人也沒有向基金會求證過關於經費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