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周一報道指出,中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馬駿說,中國經濟雖面臨下行壓力,但並不需要採取強刺激來促增長。

馬駿說,儘管經濟增速放緩,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仍然健康,但如果下行壓力超出預期,政府不排除調整政策的可能。

他還說,中國央行近期降息、降準的目的是,在資本外流的情況下防止貨幣政策的被動緊縮。

馬駿指出,儘管中國經濟增長面臨下降的壓力,但就業市場情況良好、結構調整也朝良性發展,因此沒有必要採取强烈的刺激經濟措施。

2015年第一季,中國的經濟成長率放緩至6年來最低水準,而重要產業的表現疲弱也顯示第二季開始中國經濟可望持續低迷,使外界更加確信北京將會推出更多刺激措施,防止經濟成長率下降得更嚴重。

中國央行4月19日降準1個百分點,這是在不到3個月的時間內中國第二次降準,也是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幅度最大的一次。據預計,這一舉動將釋放逾人民幣1萬億元(合1613億美元)的銀行存款,用於放貸。

3月份中國金融機構外匯占款下降月人民幣1565億元,這表明資本正流出中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