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9日上午將前往陸委會視察,並發表重要談話,被認為是對即將前往中國召開「朱習會」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指導棋。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上午表示「絕對不是」,總統視導時間「老早就定下來」,至少是1個半月以前的事。

夏立言是在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座談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做了以上表示。

夏立言說,29日適逢辜汪會談22週年,因此馬總統很早以前就通知陸委會,要利用這個機會來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於過去7年多兩岸發展的重要性。至於外界質疑,馬英九在朱立倫赴中前視導陸委會,是否是對朱下指導棋?夏立言表示,完全不是,總統在很早以前就已經決定要利用這個機會來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更清楚的闡釋,大約1個半月前就訂下來了。

此外,媒體也詢問,朱立倫若在赴中期間,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與中方觸及到亞投行議題是否合適?夏立言說,若只是單純交換意見、增進雙方了解,那陸委會沒有意見,但他也強調,朱習會未經過政府授權,是不能有實質談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