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政府為因應汛期,28日舉行大型土石流防災演練,在桃源區荖濃溪旁的河床模擬真實狀況,上百人透過實兵演練,提升災害應變能力,過程逼真。

此次演習模擬颱風引發土石流警戒威脅,從災前的宣導整備,災中的避難疏散、人命救援、道路橋梁搶修、收容安置及災後復原等推演,並出動直升機懸掛救援、在荖濃溪拋繩槍跨溪橫渡救援等,高雄市長陳菊全程觀看演練過程。

陳菊表示,面對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的災害,市府以謹慎態度預先做好各項防災準備,尤其汛期及可能的旱災或豪大雨,今年已完成18場防災演練,預定4月前完成土石流範圍區域內共6場演練,在山坡地行政區辦理校園水土保持宣導,讓大家熟悉防災重要性,並完成抽水站、閘門等定期檢查工作,同時備妥防汛沙包超過5萬個,每月與38區視訊會議電話衛星通話測試及指揮通信平台測試演練。

她說,全市也設置85處備災物資儲放處所,常態儲備保全人口7天以上的安全存糧,並呼籲災害危險潛勢區域應儲存足夠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另,高雄市政府勞工局28、29日連續兩天在澄清服務中心舉辦「城市發展與石化安全論壇」,陳菊致詞時呼籲石化企業管理高層與市府共同承擔城市安全的責任,善盡管線管理及維護責任。同時,希望透過論壇,借鏡與會貴賓多年操作經驗,以國外的科學管理模式,尋求更穩健成熟的方案,作為未來修法或執法的參考。

勞工局指出,會中針對「石化管線安全管理制度與做法」、「化工廠操作安全與產業/城市發展」、「現有石化管線監控與檢測機制」、「石化槽車運輸安全」等4個主題,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石化產業代表深入交流,作為石化業管理及相關法令政策的參考。

高雄市大型土石流防災演練在桃園區荖濃溪旁的河床模擬真實狀況,出動直升機懸掛救援,場景逼真。圖:高雄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