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人壽、幸福人壽2家問題保險公司以303億元標給國泰人壽,並將在8月交割。人民民主陣線28日呼籲,金管會應該拿出積極作為,先把幸福人壽前董事長鄧文聰掏空公司所購買的資產追到手,而不是僅進行道德勸說,把責任丟給檢調。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27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市場傳出幸福人壽在信義計畫區的D3土地要賣,不知道金管會清不清楚?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答詢表示,這塊D3土地問題很多,加上目前全案已交由檢調偵辦中,如果有建商或不動產投資人想接手,需要審慎評估,「因為買了後,可能會有損失」。

此言一出,引發人民民主陣線不滿,民陣發言人袁孔琪表示,金管會與其道德呼籲,不如拿出實際行動追訴贓款,而不是放任鄧文聰搞到無法收拾,再由全民買單,請金管會說明對D3土地採取的必要措施是什麼?

袁孔琪說,鄧文聰涉嫌掏空的相關資產,包含香港渣打銀行的43億元、香港EFG的80億元、信義區市值15億元的D1土地,以及市值155.2億元的D3土地等,皆應視為非法獲利的贓物,如果金管會能早一步追回這些贓款,保險安定基金就不須賠付303億元,由全民買單。

對此,金管會回應,關於幸福人壽案已全面移送檢調偵辦中,金管會也已對相關資產進行保全,並透過民事、刑事等法律程序追訴資產,但D3土地是否視同贓物,可能要等調查結果更明確才能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