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傳出將到新北市中和選區參選立委,對上服貿審議而被虧成「半分忠」的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不過,對此黃國昌則不願對外回應;但原本有意參選中和選區的時代力量候選人胡博硯28日則發表「成功不必在我,堅持到底才能勝選」的聲明。但po文之後沒多久,胡博硯就將該聲明刪除。他事後受訪表示,「因為時代力量內部還沒有討論好選區的處理,所以先暫時的按耐下」。

黃國昌參選議題在圈子裡已經傳出一段時間了,但都沒有定論。他的好友馮光遠表示,黃最近應該做出決定。他說,黃國昌現在在中研院法律所從事研究工作,他也相當樂於在學術界繼續發展;但黃也是「熱血中年」,對於社會實踐有一定的堅持。兩難之間,令他相當煎熬。

而先前已經宣布投入中和地區的東吳大學助理教授胡博硯則發表聲明表示,中和是台灣的一個縮影,有先來後到不同的族群居住在這個地區,就像2300萬人在台灣。長期以來,中和陷於藍綠惡鬥的局面,所謂的藍大於綠,只是選擇的缺乏,軍公教對藍軍的支持是因為無可選擇,只有第三勢力的出現,才能打破這種因為惡鬥而僵固的局勢,開創中和新的局面。

胡博硯表示,張慶忠自半分鐘事件後,不論是兩岸或內政議題,都仍忠實的執行黨意,枉顧中和人民、台灣人民的託負,這也是黃國昌會如此對之氣憤乃至於痛責的原因。「他的憤怒,我感同身受;他對國家沉淪的憂慮,更深深烙影在我腦海裡,為了讓他有一個更好發揮的舞台,我,胡博硯,在此宣布,停止一切競選活動」。

不過,胡博硯這篇聲明po出來沒多久就被他本人自行刪去,理由是時代力量內部還沒有討論好選區的處理。

不過傍晚時,黃國昌也透過臉書發表聲明強調會與有志改革者共同合作,讓張慶忠落選。他說,胡博硯長期關心弱勢、為勞工伸張權益,推動人權的努力與貢獻有目共睹,深受大家肯定。胡絕對是比張慶忠更適合擔任立法委員的優秀人才。在胡老師宣布參選時,他即出席聲援,一直以來,都支持胡老師。而無論在什麼位置,他的想法是,竭盡自身的力量支持、協助所有進步的改革力量翻轉國會。

黃國昌表示,張慶忠的不適格,已毋庸再多說明。台灣的民主,沒有張慶忠,會變得更好。國民黨如果繼續推出張慶忠在中和尋求連任,他會與有志於改革國會的所有朋友共同合作,盡力讓張慶忠落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