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29日將前往陸委會視導並發表重要談話,被外界認為是搶在「朱習會」召開前,宣示兩岸主導權。對此,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28日受訪時否認,他強調,適逢辜汪會談22周年,馬藉此行重申「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也慰勞這幾年很辛苦的陸委會,他覺得這是應該的。

林祖嘉上午出席「台港澳關係的回顧與前瞻」座談會,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馬英九視導陸委會正值辜汪會談22周年,此行有些紀念性質。他認為,馬主要是想回顧任內7年來的兩岸關係,尤其「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這7年兩岸關係的主軸,總統盼藉此機會向國人強調「九二共識」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另外,林祖嘉也認為,陸委會過去幾年其實很辛苦,「總統來這邊,也是慰勞我們一下,我也覺得這是應該的。」他提到,馬英九過去曾任陸委會副主委,這一趟也算是回娘家。

他強調,此行與朱習會沒有什麼關係,只是時間剛好相近,「沒有任何其他特殊的意涵。」

至於外界推測朱習會將對「九二共識」有新的詮釋,林祖嘉認為,台灣不是以黨領政,政黨屬於民間交流,大家當然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九二共識是過去7年來的重要基礎,「如果九二共識要再往前面走,我們也會尊重大家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