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青春影展入圍名單27日揭曉,總計入圍47部劇情、紀錄與動畫短片,今年將延續去年「網路播映‧行動觀影」,連續3周(5/11至5/31)在青春影展官網「雲端影展」上放映所有入圍作品,讓電影欣賞無距離,走到哪看到哪。

今年競賽數量比去年件數暴增64件,總計48校、73系、357部作品競逐。評審團表示,學生的技術層次不斷提升,漸漸具專業水準,關注的範疇除了「都市擴張」、「環境保護」、「多元成家」社會面向外,更將視野擴大到「底層關懷」、「女性自覺」、「人際疏離」等多元面向。

入圍的25部影視類作品以溫馨小品為主。台北藝術大學《悄悄》講述一家三口面臨家人罹病議題,親情刻畫細膩且真摯動人;以中年婦女為主題的《阿芬》,探討中年女性在職場、家庭、感情上面臨的困境;義守大學《嗨!女兒》取材自身成長故事,不計成本在馬來西亞取景,道出父女之間的糾葛衝突。

崑山科技大學《默默的太空冒險》,由孩子媽媽的思念而展開一場奇幻大冒險;文化大學《可愛的人》藉由一場媽媽的葬禮,讓一切看似平和、卻藏著秘密的父子起了轉變,敘事手法和鏡頭語言頗具新電影的風格;政治大學《蘋果男孩》詮釋探索性向的兩難,畫的100顆蘋果是對誰的思念?不到結尾不見分曉;台灣藝術大學《禍》大膽碰觸保險金糾紛議題。

今年再度入圍的崑山科技大學蔡翔,全片以iPhone6拍攝《殺人這檔事》,以人倫悲劇結合網路熱門影片為主題,深刻鮮明的攝影手法、生猛有力。榮獲2013青春影展影視類金獎的吳禹,以《廁所春光》再度入圍影視類。而台北藝術大學林亞佑則以《丟垃圾》、《不停地,跑吧》雙料入圍,前者藉由吃飯時刻出門倒垃圾,卻點出青春的另一種遺憾;後者巧妙運用篇幅體現強迫患者的困境,兩部作品風格迥異、各自精彩。

22部動畫類則涵蓋偶動畫、3D及2D動畫作品,故事內容除輕鬆俏皮的生活小品外,更有大膽揭露情慾的人性針砭,以及不少批判社會制度的大視角,不管是風格、題材,都相當具有實驗性及創造性。

台南藝術大學《真心小癡》,以男人女人之間的情慾糾葛為主題,痴男怨女、春色無邊,結合小三的奇想以及螳螂交配的畫面,營造出一種情慾橫流、似幻似真的詭異氛圍,重新詮釋「食、色,性也」,迷幻又寫實。南台科技大學《狸語》,挑戰社會禁忌,宛如新版「聊齋誌異」狸貓與人類的跨物種愛戀,試圖證明愛情中的不可言喻。台灣藝術大學《山頂上的傑克》則是人魚和人類的戀愛,剖析彼此語言及物種的隔閡,感情背後的事實發人深省。

台北藝術大學林亞佑的《丟垃圾》,藉由吃飯時刻出門倒垃圾,點出青春的另一種遺憾。圖:高雄市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