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修憲委員會27日召開第6場公聽會,對於國會制度議題,政大政治學系兼任教授楊日青批評立法院的問題嚴重,立委在立院罵人、打架,還允許旁聽人士在立院謾罵官員,甚至縱容學生霸佔國會,「這可說是自我踐踏國會的尊嚴!」

修憲委員會27日主要討論國會制度與憲政規範、政黨入憲等議題,對此,楊日青指出,現在的民主國家多實施代議民主政治,國會是核心,以台灣來看,立法院是憲政改革的火車頭,但實際表現卻令人失望。他強調,在成熟的民主國家,多能透過議事規則來開會討論,再依共識或多數決的民主原則決定,但立法院除了議事規則有問題外,立委也不願遵守。

楊日青批評,最主要的問題是立委在立院罵人、打架,還允許旁聽人士在立法院內謾罵立委、官員,組織會議的主席也不加以制止。他更提到去年的太陽花學運,斥責過去也有一些立委縱容學生霸佔國會,還為違法的學生護航,「這可說是自我踐踏國會的尊嚴,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他認為,立法院若要讓人尊重,就應該履行基本職責;若要扭轉民眾的不良形象,首先就是要拒絕打人、罵人、霸佔主席台的風氣。

另外,他也說,黨團協商是嚴重的制度問題,不但造成利益交換、密室政治,還架空了常設委員會做為立法核心的應有功能,也違反民主多數決的原則,使立法院被少數人綁架,讓專業立委無能為力。

楊日青說明,黨團協商在立法院長主持下採共識決,只要有1個黨團反對就破裂,雖然依法應讓院會處理,但實際上卻常常被霸佔主席台阻擋,主席也不管,有很多民生法案都被阻擋,阻擋了經濟發展,使工資難以上調,「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台灣奇蹟,一定是弊多於利,要趕緊改革!」

同時,楊日青強調,黨團協商按規定應全程錄音、錄影供大家檢驗,卻沒人遵守,黑箱情況至今沒變,盼有更多人揭發黑箱內幕,使國會改革能帶動憲政改革。

針對楊日青的批評,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回應,黨團協商的部份已有很多人提過修法草案,但都被擋在程序委員會,包括他自己提的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