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發生規模7.9的強震,造成嚴重傷亡,不過,雖然台灣的救援隊已整裝待發,但外交部次長高振群27日表示,尼泊爾已經婉拒我國的搜救協助,主因是兩地沒有直飛班機,又無邦交,所以僅讓中國、美國等國家救援。

高振群上午在立法院表示,目前應該還有28名台灣旅客失聯中,還不清楚失聯民眾的位置,若是跟團去的較易聯絡,但是,如登山客、背包族般的散客,僅能根據家屬提供的資料來協助,若民眾沒有主動聯絡,政府也很難處理。

不過,雖然我國救難隊早已準備好,隨時可出動搜救,但尼泊爾已拒絕我國的協助。對此,高振群說,因為台灣與尼泊爾沒有邦交,「關係沒有很親密」,加上兩地沒有直飛班機,搜救有時間上的限制,台灣願意去做,但還需要對方配合。至於有無中國因素存在,則不是很明確。他坦承,確實有時會有部份國家「避免麻煩」,才和台灣保持距離。

但高振群說,台灣還是能透過醫療、物資援助來幫忙尼泊爾。衛福部的醫療團也已準備好,可儘快出發協助當地救援行動。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