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於5月2日赴中國上海參加國共論壇,並前往北京召開「朱習會」。對此,民進黨立委李俊俋27日質疑,朱立倫是以「新北市長」身份申請赴中,「朱習會」恐怕不符合申請條件。但移民署指出,朱立倫申請的事由中完全沒提到朱習會,只說要與北京市政交流。

朱立倫身為新北市長,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直轄市長」至中國必須申請,且須為從事「探親」或「職務相關」業務等,但朱立倫這次是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赴中進行「國共交流」及朱習會,遭批不符合申請要件。

李俊俋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朱立倫是以直轄市長身份申請赴中,因此,應該符合下列條件才算合格,包含在中國有設戶籍之配偶或4親等內之親屬;其在台灣地區配偶或四親等內之親屬進入大陸地區,罹患傷病或死亡未滿1年,或有其他危害生命之虞之情事,或確有探視之必要;進入中國從事與業務相關之交流活動或會議;經所屬機關遴派或同意出席專案活動或會議。

對於朱立倫表面以市長身份申請赴中,實際上是以國民黨主席一職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李俊俋說,「朱習會」並不符合任何一項。

不過,同樣出席記者會的移民署入出國事務組副組長葛廣薇透露,朱立倫申請赴中的理由只寫到,5月3日有專案會議、5月4日則是與北京市政交流,完全沒提到朱習會,也沒提到要和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

李俊俋及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皆痛批,朱立倫赴中申請根本是掛羊頭賣狗肉,真正的目的都沒寫在申請事由內,「還審個屁!」

而內政部長陳威仁則表示,國共論壇是否與城市交流有關,會由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國安局組成的聯審小組來審查,預計後天就會開會討論。